首页

关于举办2023年度“能源研究技术平台培训系列讲座—穆斯堡尔谱技术在化学和材料科学中应用”的通知

穆斯堡尔谱是研究化学材料和固体物理中原子核行为的先进光谱技术。通过穆斯堡尔效可观测原子核对伽马射线的无反冲共振吸收现象。当伽马射线与嵌入固态基质中的原子核相互作用时,会产生无反冲共振吸收现象,即穆斯堡尔效应。


穆斯堡尔谱通常可以获取有关原子核的能级、化学环境和磁性等精细信息,尤其是对具有低能核跃迁的同位素,如铁-57、锡-119和Sb-121。穆斯堡尔谱对材料的电子和磁性结构的微小变化非常敏感,在价态、物相识别、磁有序和晶格动力学的研究方面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穆斯堡尔谱在催化剂、能源转化储存和生物等各种功能材料的原位工况表征中都有广泛的应用。通过测量样品对伽马射线的无反冲共振吸收作为温度和其他参数的函数变化,穆斯堡尔谱可以深入了解所研究元素的局部原子环境、配位数和氧化态,它对化学、材料科学和催化、固态物理等各研究领域的贡献极大地促进了我们对原子尺度现象的理解。


我所能源研究技术平台穆斯堡尔谱研究组特邀国际知名穆斯堡尔谱学专家法国Monpellier大学Moulay T. Sougrati博士,于2023年6月2日和3日举办“穆斯堡尔谱技术在化学和材料科学中应用”培训讲座,授课语言为英文,内容如下:

一、课程设置


二、授课专家简介

undefined

Moulay博士毕业于法国鲁昂大学,现担任蒙彼利埃大学穆斯堡尔谱学研究平台负责人,主要从事无机化学和储能方面的材料表征研究。2009年开始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研究,利用原位工况穆斯堡尔谱技术研究其反应机理。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研究,任法语圈穆斯堡尔谱委员会(GFSM)秘书长、欧洲ALISTORE和法国RS2E电化学储能项目研究成员。Moulay博士擅长穆斯堡尔谱学和X射线表征技术,获得了多项奖励资金,指导了多名博士生、博士后。


三、 课程对象

1)我所意愿学习穆斯堡尔谱学知识的科研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

2)我所穆斯堡尔谱技术测试平台的国内外用户。


四、课程地点

星海园区会议中心2F会议室

Zoom会议:629 595 6560


五、联系人

周雯慧老师

电话:0411-84379711/13840292324

邮箱:mossbauer@dicp.ac.cn


欢迎大家积极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