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举办“同步辐射穆斯堡尔谱学及其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讲座的通知

为了使所内研究人员全面了解穆斯堡尔谱,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和研究生部特别邀请了匈牙利科学院维格纳物理中心名誉教授,中科院特聘研究员Dénes Lajos Nagy博士来所作此讲座。欢迎感兴趣的职工及研究生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同步辐射穆斯堡尔谱学及其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

报告人:Dénes Lajos Nagy博士,匈牙利科学院维格纳物理中心名誉教授,中科院特聘研究员

讲座时间:航天楼三楼会议室

讲座地点: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14:00-16:00

讲座摘要:穆斯堡尔谱学是基于原子核对伽玛射线的无反冲共振发射和吸收的穆斯堡尔效应以及原子核与核外电子的超精细相互作用的实验技术。后者允许我们选择性地探测研究原子的化学态、晶体对称性和材料的磁性质。自穆斯堡尔效应于1958年被发现至今,其已经发展成为固态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学、地质学及考古学等诸多领域不可或缺的研究工具。在常规实验中,穆斯堡尔谱工作者利用放射源产生共振辐射,1985年以后一种新型的同步辐射光源开始用于穆斯堡尔谱学研究。本次讲座将介绍同步辐射核共振散射的原理以及这种新方法的基本现象。对于同步辐射穆斯堡尔谱的应用实例介绍将包括在极端条件下对原子化学态(价态和自旋)和磁性薄膜材料的研究。同时,此次讲座还将对实验室常规穆斯堡尔谱技术和同步辐射穆斯堡尔谱技术两者优势和极限进行比较。

报告人简介:Dénes Lajos Nagy, 1944年出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匈牙利科学院维格纳研究中心的名誉教授、罗兰大学教授,国际知名应用核技术研究功能材料的固态物理学家。2007年至今担任国际穆斯堡尔谱应用委员会(穆斯堡尔谱学研究领域唯一的国际性组织)主席。2014年担任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合作者张涛院士和王军虎研究员。1967年Dénes毕业于匈牙利罗兰大学,之后继续在罗兰大学攻读硕士与博士课程,1988年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穆斯堡尔谱学在固体物理学中的应用。从1973年到1995年,他在德国埃尔兰根大学担任研究助理、客座教授等职位。1991年曾担任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