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举办“理论化学计算结合实验研究环境污染控制过程中表界面行为”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时间:2023年5月9日(周二) 上午9:30

报告地点:能源基础5号楼 201会议室

报告人:敖志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与生态前沿交叉研究院

报告摘要:

表界面对污染物和相关物质的吸附和催化行为决定了其对污染物探测、消减、资源化利用的能力。因此对环境污染控制过程中的表界面吸附、催化行为的认识和理解,是提高污染物控制效率和开发新型污染控制方法及材料的关键。为此,报告人结合理论化学计算和实验系统研究了污染物、氧化剂与催化剂表界面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表界面的本征特性、缺陷结构和周围环境对其作用机理和对有机污染物降解性能提升的影响等基础科学问题。在这些研究中,报告人提出了新兴氧化剂过硫酸盐活化自由基/非自由基活化路径性能判定标准;明晰了碳活化过硫酸盐活性位点类型,提出了压电活化、光热转换活化两种新型活化过硫酸盐方法并深入阐述了其激活机理;探索了过硫酸盐水溶液体系处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全流程,提出了系统评价光催化剂处理VOCs性能的流程和方法。


报告人简介:

敖志敏,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环境与生态前沿交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主要结合计算机模拟和实验从事环境污染控制过程中的表界面行为研究;目前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ACS Catalysis, Water Research等环境、化学、材料等领域国际期刊上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7篇,引用次数超12000次,H = 59;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广东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10多项项目;担任Environ. Surf. Inter.主编,Front. Nanotech.副主编,Chin. Chem. Lett.高级编委等;荣获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会士、中国化学快报“环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等。


联系人:周雯慧 84379711/1384029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