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组举办70周年所庆学术会议(XIII)——“第35届穆斯堡尔效应应用国际会议”

8月31日至9月6日,由我组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Mössbauer Effect Data Center, MEDC)主办,中科合成油公司、广西师范大学协办的我所70周年所庆学术会议(XIII)——“第35届穆斯堡尔效应应用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Applications of the Mössbauer Effect, ICAME 2019)”在我所成功召开。中科院副院长、MEDC主任张涛院士担任本次会议主席,并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国际穆斯堡尔谱委员会主席、奥地利维也纳工科大学Michael Reissner教授,我国穆斯堡尔谱专业委员会主任、兰州大学磁学及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薛德胜教授,以及我所副所长蔡睿也分别在大会上致辞。兰州大学前校长李发伸教授,中国核物理学会前秘书长朱升云研究员,ICAME 2019共同主席、我所催化与新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东研究员等多位中外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由ICAME 2019共同主席、MEDC秘书长王军虎老师主持。

undefined1A96B

穆斯堡尔谱学是通过观测原子核对伽马射线的共鸣吸收效应而研究核外电子举动的科学,自建立以来在诸多领域中有非常广泛而独特的应用。两年一次的ICAME国际会议是穆斯堡尔谱学领域最大的国际性系列学术会议,旨在为全球的科学家们搭建一个讨论穆斯堡尔效应在诸多领域中应用的平台。本次会议是ICAME国际会议时隔28年后第二次在中国举办,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共安排了73个口头报告和121个海报展示。口头报告包括辅导讲座4个、主题报告5个、特邀报告15个、获奖报告4个、青年科学家报告6个、贡献报告36个,以及其它报告3个,内容涵盖磁性与固态物理、薄膜和纳米材料、材料和工业应用、生物和医学、化学、催化、地球科学、晶格动力学与振动性质、实验技术与方法学等领域的应用共8个主题。此外,为纪念近期去世的火星穆斯堡尔谱应用开拓者——德国Goestar Klingelhoefer博士、国际知名穆斯堡尔谱专家——克罗地亚Mira Ristic博士和埃及Mamdouh Ahmed教授,会议还开幕式上特别安排了默哀环节和纪念分会。

国际穆斯堡尔效应应用委员会(International Board on the Applications of the Mössbauer Effect, IBAME)每两年颁发一次青年科学家奖和科学奖。2019年IBAME青年科学家奖由我组毕业生、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旭宁博士和日本京都大学Makina Saito博士获得,科学奖由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Ercan Alp博士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Israel Nowik教授获得。为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积极参与穆斯堡尔效应应用研究,会议还设立了ICAME墙报奖,由30多个国家的IBAME委员无记名投票评选出了10个最佳墙报,来自法国、德国、日本等国的10名青年科学家获得该奖项。

本次ICAME国际会议还特别安排了会前和会后活动。为重点讨论与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相关的穆斯堡尔谱技术,“第51届DICP论坛暨我所70周年所庆学术会议(XII)”作为ICAME 2019会前活动,于8月31日在我所举行。该论坛共安排了15个特邀报告,重点介绍了核共振散射技术的最新发展及其与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器相关的应用。会后活动——“穆谱解析培训班”于9月6日下午举行,来自匈牙利的Zoltan Klencsar博士(中科院PIFI国际访问学者)和Denes Lagos Nagy教授分别在现场和通过视频,对谱图拟合及解析原理和方法,以及软件应用等进行了培训。

ICAME是颇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是全球穆谱工作者和相关企业交流和互相学习的最大平台。此次会议基于大连化物所70周年所庆学术活动平台,展示了我组在穆斯堡尔谱学研究中取得的成绩,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穆斯堡尔谱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对加强国内外穆斯堡尔谱研究的合作交流、促进穆谱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