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祝贺李旭宁博士获得国际穆谱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李旭宁2012年从兰州大学保送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在王军虎研究员、Rykov Alexandre I.教授和张涛院士的共同指导下开展穆斯堡尔谱技术的催化应用研究。2017年,他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在刘彬教授课题组开展电催化和原位穆谱和光谱技术的研究工作。

李旭宁博士长期从事环境、能源催化、及穆斯堡尔谱技术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通过对类芬顿反应、电催化氧还原反应等环境、能源催化领域的典型过程研究,结合准原位、原位穆斯堡尔谱的特征谱图分析,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此外,他积极与穆谱领域多个知名课题组包括: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Esen Ercan Alp教授,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Virender K. Sharma教授,匈牙利科学院Dénes L. Nagy教授以及埃及艾资哈尔大学Mamdouh A. Ahmed教授等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穆斯堡尔谱在环境、能源催化领域的研究工作。相关成果证实了穆斯堡尔谱技术在催化领域的独特作用,并对高效催化剂的开发及催化机理的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截至目前,李旭宁博士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第一作者在J. Am. Chem. Soc.ChemAdv. Mater.ACS NanoAppl. Catal. B等刊物发表SCI论文13篇。总被引用超过1100余次,h指数19。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近期,李旭宁博士因推动穆斯堡尔谱技术在催化领域的应用,被授予国际穆谱学会青年科学家奖(The IBAME Young Scientist Award),该奖项每两年全世界评选2位获奖者,授予利用穆斯堡尔谱效应对各领域科学研究有杰出贡献的35岁以下青年科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