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王军虎老师参加2012年度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

10月22-11月7日,受澳大利亚工业、创新、科研与高等教育部(DIISRTE)邀请和资助,王军虎老师做为“2012年度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16名成员之一访问了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和新威尔士大学澳洲国防军事学院,分别与Paulo de Souza教授和Stewart Campbell教授就在穆斯堡尔谱学的应用研究、研究生的联合培养、穆斯堡尔谱数据库的开发、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的发展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Paulo教授参与了“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车搭载微型穆斯堡尔谱探测系统MIMOSII的开发过程,是该领域国际知名专家。通过交流,就我所与塔斯马尼亚大学交换长期合作备忘录达成了共识,王军虎研究员还受邀担任该校Ashish Sadhu博士生的共同导师。Stewart教授长年担任国际穆斯堡尔谱委员会澳大利亚代表和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国际顾问。

  

王军虎老师还同时访问了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及昆士兰大学,分别与Rachel Caruso博士和Lianzhou Wang教授就纳米复合催化材料、研究生的联合培养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Rachel博士是国际知名的多孔材料专家,曾在国际顶级材料科学家中排名第21位。Lianzhou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功能纳米材料专家,现任澳大利亚国家功能纳米材料中心研究主任。在访问期间,王军虎研究员受邀在昆士兰大学做了“Novel Catalytic Materials for Environment and Energy”的学术报告,并参观了化学化工系和国家功能纳米材料中心。

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是根据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澳期间由科技部与澳大利亚工业、创新、科研与高等教育部签署的《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执行协议》设立的双向交流项目。该计划旨在促进中澳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增进友谊,鼓励中澳青年科学家共同参与两国的合作研究计划,为中澳两国未来的长期科技合作关系奠定基础。每年双方分别选派重点领域的优秀青年专家赴对方国家开展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2012年起双方的互派人员首次由8名增至1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