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

中心简介

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http://www.medc.dicp.ac.cn/


MEDC运行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网站,为穆斯堡尔谱学研究人员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在MEDC网站上有最新出版的穆斯堡尔谱学新闻通讯,为穆斯堡尔谱学研究人员提供的前沿分析报告和各种参考信息。

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的任务是为全球穆斯堡尔谱学领域的工作者提供信息和知识服务。中心由John G. Stevens教授始创于美国北卡罗来纳阿什维尔大学,2010年经国际穆斯堡尔谱委员会讨论决定迁至中国,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全权管理和运行。现任中心主任为张涛院士,秘书长为王军虎研究员。中心的主要工作有:


1. 全球最大穆斯堡尔谱数据库(http://medcdb.dicp.ac.cn/)的开发、维护、管理;


2. 穆斯堡尔谱数据期刊(MERDJ: Mössbauer Effect Reference and Data Journal, http://www.medc.dicp.ac.cn/JournalShow.htm)的出版、发行;


3. 定期分析穆斯堡尔谱学前沿研究成果并出版发行文献数据手册;


本中心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和交流,定期组织穆斯堡尔谱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及知识培训,注重培养穆斯堡尔谱学应用的青年研究人才。组织穆斯堡尔谱学相关国际会议,2012年成功组织召开第八届穆斯堡尔谱在工业中应用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of the Mössbauer Effect, ISIAEM2012,http://www.medc.dicp.ac.cn/conference/isiame2012/); 2019年又成功组织召开了第三十五届国际穆斯堡尔谱学应用国际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Applications of the Mössbauer Effect, ICAME2019,http://icame2019.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