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

数据库

穆斯堡尔谱数据库: http://medcdb.dicp.ac.cn/

穆斯堡尔谱外星矿物数据库: http://medcdb.dicp.ac.cn/wadetm/


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数据库(MEDC-DB, http://medcdb.dicp.ac.cn/是全球最大的穆斯堡尔谱文献和数据库,涵盖所有领域与穆斯堡尔穆谱学相关的文献和数据信息。MEDC网站可以使用我们的在线检索数据库,截至目前现已收录62000多篇穆斯堡尔谱学相关发表文献,117000多条穆斯堡尔谱学相关数据记录。数据库中的参考文献包括所有已发表的穆斯堡尔谱学相关论文,也包括穆斯堡尔教授1958年的原始论文。为确保每篇文献都有穆斯堡尔谱学研究人员感兴趣的信息,我们对每篇文献进行了评审。

在光谱学的科学数据库研究中,参数化虽然能够促进数据的传播和该技术的使用,但没有比可视化的谱图本身能更好地记录传播实验数据。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正在对已有数据库进行再开发,将利用全新的同步概念设计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由工作人员、国际合作者和用户共建数据库的构想。不仅要记录穆斯堡尔谱学相关的文献数据信息,也要增添实验图谱及其拟合分析结果,提高穆斯堡尔谱实验数据记录传播的完整性,使其最大限度的满足现代科学数据库的高标准和高要求。

2018年,作为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数据库再开发的重要一环,全新改版数据库在线访问界面,实现了数据库管理软件从4DMEDC-DBM的升级,提高了数据库的功能性以及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