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Paulo de Souza博士来所穆斯堡尔数据中心交流访问

4月21-24日,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Paulo de Souza博士做为2011年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8名澳方成员之一访问了我所的穆斯堡尔数据中心(MEDC),并与我所张涛所长、王军虎研究员就在穆斯堡尔数据库的建设、可用于月球探测的微型穆斯堡尔探测系统的开发研究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Paulo博士是美国航天局火星探测项目的长期合作成员,参与了“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车搭载微型穆斯堡尔探测系统MIMOSII的开发全过程。作为合作作者,2004年在Science发表报道火星探测成果的系列文章被评为“the Breakthrough Paper of the Year in Science”。2010年,受我所张涛所长邀请,Paulo博士担任穆斯堡尔数据期刊(MERDJ)的助理编辑,主要负责与穆斯堡尔数据中心合作出版“穆斯堡尔谱技术在星际探测中应用”的新闻特辑。

Paulo博士在我所访问交流期间,还应我所文化论坛邀请做了“火星上到底有没有生命?——穆斯堡尔谱仪对火星的探测”的精彩报告。随后参观了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

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是根据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澳期间由科技部与澳大利亚教育、科学与培训部签署的《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执行协议》设立的双向交流项目。该计划旨在促进中澳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增进友谊,鼓励中澳青年科学家共同参与两国的合作研究计划,为中澳两国未来的长期科技合作关系奠定基础。每年双方分别选派重点领域的优秀青年专家赴对方国家开展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