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组利用穆斯堡尔谱揭示燃料电池非贵金属催化剂性能衰退机制

近日,我组与醇类燃料电池及复合电能源研究中心孙公权研究员和王素力研究员团队合作,在燃料电池非贵金属催化剂性能衰退机制研究领域取得进展。该团队结合电化学、穆斯堡尔谱和理论模拟,揭示了在真实电化学环境中,活性位点结构及其演变对催化剂稳定性的影响机制。

发展高效的非贵金属催化剂有助于降低燃料电池成本,推动其商业化应用。目前非贵金属催化剂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直接/高温甲醇燃料电池,氢/空燃料电池)中普遍存在稳定性差的问题,但对于其性能衰退机制仍缺乏分子尺度的深入机理阐释。

团队在前期高活性Fe基非贵金属催化剂研究的基础上(Appl. Catal. B-Environ., 2019, 259, 118042, J. Mater. Chem. A, 2020, 8, 1113,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1, 13, 16279),利用非原位/原位穆斯堡尔谱技术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研究了Fe原子配位环境差异对活性和稳定性的影响,分析了活性位点在真实电化学环境中的微观结构演变过程,并结合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模拟,揭示了反应条件-结构演变-稳定性之间的内在关联。结果表明,高活性的FeN4C8配位结构易发生脱金属导致性能衰减,而氧还原反应中间体的吸附和双电层电场的诱导对此有显著加剧作用。

相关研究成果以“Investigation on the demetallation of Fe-N-C for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The influence of structure and structural evolution of active site”为题,于近日发表在《应用催化B:环境》(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等项目的资助。(文/图许新龙)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catb.2022.12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