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组受邀发表原位电化学穆斯堡尔谱学综述性讲座论文

近日,我组王军虎研究员等受邀与南开大学罗景山课题组合作撰写了原位电化学穆斯堡尔谱学及其应用实例介绍的综述性讲座论文(Tutorial review)。

为了解决Fe基和Sn基等非贵金属催化剂在电化学反应过程中活性位点及催化机制等关键问题,迫切需要更先进的原位技术来准确表征,在工作条件下追踪催化剂形态变化与电解质/电极之间的界面相互作用。光谱与电化学结合的原位技术可以监测电化学反应过程中催化剂自身的变化。目前,已有多种原位光谱技术与电化学评价装置结合,用于揭示各种非贵金属催化剂在电化学反应过程中的催化机理及活性位点。

近年,原位电化学穆斯堡尔谱技术在Fe基和Sn基非贵金属催化剂的研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穆斯堡尔谱技术因具有超高的能量分辨率,是确定催化剂相结构、鉴定活性位点、阐明催化机理以及确定催化活性与催化剂配位结构间关系的最佳手段之一。原位穆斯堡尔谱技术基于原子核和核外电子的超精细相互作用而给出的同质异能移、四极矩分裂以及有效磁场等参数针对催化剂中的Fe/Sn位点的氧化态、自旋构型、对称性和磁性信息进行研究,为Fe基和Sn基非贵金属催化剂在电化学研究中的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为了便于初学者学习和参考,加强原位电化学穆斯堡尔谱技术的推广应用,我们应邀撰写了此综述性讲座论文。论文详细介绍了原位电化学穆斯堡尔谱技术,包括基本理论、仪器组成、原位装置的开发、谱图测量和拟合解析;并以Ni-Fe基水氧化催化剂的原位电化学穆斯堡尔谱学研究为实例,进一步阐明了此项原位光谱表征技术应用的范式流程。

原位电化学57Fe穆斯堡尔谱研究Ni-Fe氧化物催化水氧化反应示意图

上述工作以“In-Situ/Operando 57Fe Mössbauer Spectroscopic Technique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NiFe-based Electrocatalysts for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为题,发表在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会刊《电化学》(电化学前沿专辑,Journal of Electrochemistry)上。该文章的第一作者是我组博士后Jafar Hussain Shah博士。以上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国际伙伴计划项目的资助。(文/图 格日乐、周雯慧)

文章链接:http://electrochem.xmu.edu.cn/CN/10.13208/j.electrochem.21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