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王军虎等编著的穆斯堡尔谱学应用学术专著出版

近日,由我组王军虎老师、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十五室)张涛院士和比利时鲁汶大学Yann Garcia教授共同编著的英文专著Mössbauer Spectroscopy Applications in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由Wiley-VCH出版社出版发行。

undefined

本书以为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提供穆斯堡尔谱学前沿应用知识为视角,邀请了活跃在科研一线的,在能源、环境、催化、分子磁性等领域的知名学者共同撰写,内容包括铁锡基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包含铁磷酸盐的化合物和矿物材料、纳米铁硅化物催化新材料、一氧化碳选择性氧化铁基双原子质子膜燃料电池催化剂、铁单原子氧还原电催化剂、由温度和光诱发自旋交叉现象的分子磁性材料、新型分子光开关自旋交叉金属络合物、金纳米簇和混合价态金络合物的57Fe、119Sn、197Au穆斯堡尔谱学研究。其中,书中与催化研究相关的三章由我组单独或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撰写。

本书内容均选自由大连化物所国际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编辑出版的“穆斯堡尔谱文献数据期刊(Mössbauer Effect Reference and Data Journal)”的新闻通讯栏目,可供化学、化工、能源转化与储存、材料及环境等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教师和学生阅读。

大连化物所是我国最早把穆斯堡尔谱技术应用到催化领域的单位之一, 2010年国际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从美国落户到大连,张涛和王军虎分别担任该中心主任和秘书长,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穆斯堡尔谱学领域的领先地位。我组一直专注于穆斯堡尔谱学及其在化学和催化以及行星科学中的应用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格日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