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组举办“穆斯堡尔谱在催化、化学中的应用培训班”的通知

穆斯堡尔谱能量分辨能力极高,是研究物质微观结构的有力工具,在许多领域都有广泛且独特的应用,在现代先进科学技术发展中,穆斯堡尔谱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同步辐射技术的发展,基于同步辐射的核共振散射技术也得到很好的开发应用。我组长期致力于穆斯堡尔谱在催化、化学中的应用研究,做了大量仪器开发及其用于催化、化学的相关工作,同时作为能源研究技术平台组之一,为所内及全国各大高校、企业提供穆斯堡尔谱测试服务,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基于穆斯堡尔谱学研究的特殊性,为了使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更好的掌握穆斯堡尔谱在催化、化学材料中的应用,我组将于2019年11月5日至7日举办“穆斯堡尔谱在催化、化学中的应用培训班”,为我组及所内外的青年职工、研究生提供更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届时将邀到匈牙利科学院Károly Lázár教授(中科院PIFI国际访问学者),为所内、外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Károly Lázár教授现任匈牙利科学院能源研究中心核化学-穆斯堡尔谱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PIFI国际访问学者基金获得者。在穆斯堡尔谱学和催化化学领域工作四十多年,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铁和合金表面甲烷分解的研究;2)金属催化剂的原位57Fe和119Sn穆斯堡尔谱研究;3)有序多孔铁基硅酸盐和氧化物的原位57Fe和119Sn穆斯堡尔谱研究;4)地质样品中放射性同位素的迁移;5)对常规穆斯堡尔谱装置进行扩展用以研究197Au和193Ir等。

2018年4月,Károly Lázár教授在我所成功举办了为期一周的“Application of Mössbauer Spectroscopy for the Characterization of Catalytic Materials”公共选修课,受到所内、外参加者的好评。本次培训班主要内容包括:穆斯堡尔谱学原理、仪器组成、穆斯堡尔谱测试样品的制备、测试方法、图谱解析、应用案例、同步辐射核共振散射谱学介绍以及上机操作等。

欢迎所内外感兴趣的研究人员、研究生积极参加!培训班注册免费,食宿自理。

培训时间安排:


9:00 - 11:00

14:00 - 16:00

18:00 - 20:00

11月5日

Lesson 1

Lesson 2


11月6日

Lesson 3

Lesson 4


11月7日


Lesson 5

Lesson 6

培训地点:大连化物所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

请报名参加人员于11月5日之前将报名表发送至alice_0204@dicp.ac.cn

联系人:周雯慧(DNL2005)

联系电话:0411-84379711,13840292324(微信同步)

电子邮箱:alice_0204@dicp.ac.cn

附件下载:

1. 课程提纲介绍

2. 授课老师简历

3. 报名表